English

一眼定江山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高明 我有话说

不管个人意愿如何,别人常以第一印象来谈论你。心理学表明,人们对视线所及的事物有集中注意力的倾向,他们相信自己所看到的“事实”。一般而言,这些信息汇集的顺序依此是性别、年龄、外表、脸部表情、视线焦点、态度、身体安全界限、肢体接触状况。这些视觉信息占了我们所给予他人印象的55%。其次,人们开始以耳朵汇集你的声音特色,如音质、音量、音调等,这又占了印象分里的38%。最后,人们才会开始注意你的说话内容。

性别和年龄无法改变,但我们可以借由外表的修饰来改善。可以参考个人外貌特色及工作环境,并配合性别及年龄需要,进行适地、适宜的打扮。

不同的表情,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,就像爱生气愤怒者很少微笑一样。我们一边要学会轻易不要喜形于色,一方面又要能够借脸部表情来传达思想。

眼睛是心灵的窗户。视线的交汇与否,常常表达关注对方的程度。绝不能不看对方,即使是看着对方的眉毛、下巴、喉结都可以。

积极、自信的态度,容易让人留下好印象,不妨借用摄像机,将自己坐卧行的行动拍摄下来,或许会大吃一惊,自己怎么有这么多不良姿态(弯腰驼背、摇手顿脚)、不自然动作(绞手帕、搓手指、握紧拳头又放开)、无意义的点头(唯唯诺诺、习惯性的点头)。

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安全界限,一旦有人入侵时就会产生防御措施。我们不要轻易撤离或侵入别人的范围,如坐的距离、站的距离、活动或肢体相处的距离,但是可以巧妙地开放自己的空间,消除彼此的隔阂。

因为文化及成长背景的差异,每个人对于肢体接触的程度大不相同。一个法国式吻颊礼,在埃及就可能属犯罪动作;表示好感的轻拍脸或头部,到了泰国却是蔑视的行为,所以在做肢体接触时,应先考虑对方的国度。

注意个人说话的速度、音量大小及高低、音质、咬字清晰程度。

俗话说宁愿当个沉默的智者,也不要做开口的傻瓜。

即使视觉及听觉印象分都很高,最要紧的仍然是做个好的倾听者。换言之,假如对方的焦点都在自己身上,再好的第一印象都可能被抹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